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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题: [新闻] 《Fami通》公布2021年日本家用游戏市场规模、年季月度硬件销量及软件销量TOP10等 [打印本页]

作者: Geo    时间: 2022-1-11 14:21     标题: 《Fami通》公布2021年日本家用游戏市场规模、年季月度硬件销量及软件销量TOP10等

来源:https://www.famitsu.com/news/202201/11247424.html
原文没有的2020年部分数据出自https://www.installbaseforum.com/forums/threads/some-stats-for-the-japanese-videogame-market-in-2020-from-famitsu-game-white-paper-2021.43/

【市场规模比较】

年代:2021年(52周,统计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2月26日)
硬件:2028.7亿日元(同比增加9.3%)
软件:1585.2亿日元(不含Online;同比减少12.8%)
合计:3613.9亿日元(不含Online;同比减少1.6%)

年代:2020年(52周,统计时间: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2月27日)
硬件:1856.6亿日元
软件:1817.2亿日元(不含Online)
Online:2134亿日元
合计:3673.8亿日元(不含Online)
   5807.8亿日元(包含Online)

※ソフトはパッケージ版(ダウンロードカード、本体プリインストール版を含む)のみの推計(ダウンロード販売、アイテム課金などのデジタル決済は含まず)


【各硬件的2021年度贩卖台数】
(累计贩卖台数的统计时间为发售日~2021年12月26日)

◆Nintendo Switch+Nintendo Switch(OLED版)+Nintendo Switch Lite
(任天堂/2017年3月3日发售)
・年度销量:合计557万9127台
(2020年度 393万234台+202万6709台=595万6943台)
・累计销量:合计2291万9501台,历时1760天/252周/四年九个月三周半。

◆PlayStation 5+PlayStation 5 Digital Edition
(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2020年11月12日发售)
・年度销量:合计96万8185台
(2020年度 20万6622台+4万8528台=25万5150台)
・累计销量:合计122万3335台,历时410天/59周/一年一个半月。

◆XBOX SERIES X+XBOX SERIES S
(日本Microsoft/2020年11月10日发售)
・年度销量:合计9万7234台
(2020年度 2万4876台+6548台=3万1424台)
・累计销量:合计12万8658台,历时412天/59周/一年一个月两周。

◆PlayStation 4(包含 PlayStation 4 Pro)
(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2014年2月22日发售)
・年度销量:合计10万4054台(2020年度 合计54万2647台)
・累计销量:合计939万4944台,历时2865天/410周/七年十个月多五天。

◆Nintendo 3DS(包含 3DS LL、新3DS、新3DS LL、2DS 和 新2DS LL)
(任天堂/2011年2月26日发售)
・年度销量:合计2万8540台(2020年度 合计6万2761台)
・累计销量:合计2458万7448台,历时3957天/566周/十年十个月多一天。


【2021年度家用游戏软件销量TOP10】
(累计销量的统计时间为各发售日~2021年12月26日,单位:本)

2021年度软件销量包含实体版、限定机、同捆机和下载卡数据,不含eShop数字下载版数据。

<第1位>
NS《怪物猎人 - 崛起》
CAPCOM 2021年3月26日发售
年度销量:235万0693
累计销量:235万0693(不含数字下载版数据,下同)

<第2位>
NS《宝可梦 - 晶灿钻石/明亮珍珠》
Pokemon 2021年11月19日发售
年度销量:231万3115
累计销量:231万3115

<第3位>
NS《桃太郎电铁 - 昭和平成令和也是惯例!》
KONAMI 2020年11月19日发售
年度销量:126万6477(2020年度实体销量123万3023、下载销量38万7795)
累计销量:249万9500

<第4位>
NS《超级马里奥 - 3D世界+狂怒世界》
任天堂 2021年2月12日发售
年度销量:97万1418
累计销量:97万1418

<第5位>
NS《健身环大冒险》
任天堂 2019年10月18日发售
年度销量:  90万4685(2020年度 159万1366)
累计销量:299万1690

<第6位>
NS《马里奥赛车8 - 豪华版》
任天堂 2017年4月28日发售
年度销量:  81万5174(2020年度实体销量79万8174、下载销量34万7925)
累计销量:427万2357

<第7位>
NS《Minecraft》(我的世界)
日本Microsoft 2018年6月21日发售
年度销量:  70万8670(2020年度实体销量55万6982、下载销量25万3310)
累计销量:241万1591

<第8位>
NS《集合啦! 动物森友会》
任天堂 2020年3月20日发售
年度销量:  70万4134(2020年度实体销量637万8103、下载销量264万2157)
累计销量:708万2237

<第9位>
NS《马里奥派对 - 超级巨星》62.8538万份
任天堂 2021年10月29日发售
年度销量:62万8538
累计销量:62万8538

<第10位>
NS《任天堂明星大乱斗 - 特别版》
任天堂 2018年12月7日发售
年度销量:  61万0964(2020年度实体销量56万0122、下载销量28万5187)
累计销量:462万4138


2021年の国内家庭用ゲーム市場について
 2021年の家庭用ゲーム市場規模は、ハードが昨年対比109.3%の2,028.7億円、ソフトが同87.2%の1,585.2億円、合計で同98.4%の3,613.9億円となりました。ハード市場は2年連続のプラスで、合計ではほぼ前年並みの規模を維持しています。
 年間ソフトランキングの首位は、「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カプコン/2021年3月26日発売/Switch)が獲得しました。約3年ぶりのシリーズ最新作として発売を迎えましたが、パッケージ版の集計だけでも235.1万本を販売しています。
 また、2位には、231.3万本を売り上げた「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ブリリアントダイヤモンド・シャイニングパール」(ポケモン/2021年11月19日発売/Switch)が登場。11月の発売ながら年末商戦で順調に数字を伸ばし、首位まであとわずかと迫りました。3位には、「桃太郎電鉄 ~昭和 平成 令和も定番!~」(KONAMI/2020年11月19日発売/Switch)がランクイン。2021年の年間販売本数は126.6万本と、前年(123.3万本)を上回る息の長い売れ行きを見せています。
 ハード市場では、Nintendo Switchが3機種合計で557.9万台を販売し、5年連続の年間販売台数トップとなりました。2021年5月末には国内の累計が2000万台を突破するなど、家庭用ゲーム市場を支えています。一方、世界的な半導体不足の影響を受け、日本でも通年にわたって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5とXbox Series X|Sの品薄が継続。そのため、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5は96.8万台、Xbox Series X|Sは9.7万台と、いずれも本来の需要に応じた数字とは言い難い結果となっています。
 2022年は、年始の1月から「Pokémon LEGENDS アルセウス」(ポケモン/2022年1月28日発売予定/Switch)の発売が予定されており、ビッグタイトルの登場で一層の盛り上がりが期待されます。さらに、家庭用ゲーム市場でもフリー・トゥ・プレイ(F2P)やサブスクリプションといったプレイスタイルやマネタイズなどさまざまな形の多様化が進む中で、さらなる市場規模の拡大に注目が集まります。

(注)ソフトの売上本数については、集計期間中に店頭(通販含む)で販売されたすべてのタイトルを対象としています。
2種類以上のバージョンや周辺機器・本体等との同梱版が発売されているソフトのデータは、すべての種類を合計した数字となります。
(発売日は前に発売されたもの、価格は通常版を表示しています)



F通的NS家族:2021年 - 2020年 - 2019年 - 2018年 - 2017年(单位:台)
01~03月:   174.5万 -   170万 -   95.4万 -   67.1万 -   55.7万
04~06月:   125.6万 -   96.6万 -   53.1万 -   49.6万 -   48.4万
07~09月:  86.3万 - 128.7万 - 103.5万 -   59.5万 -   76.7万
10~12月:   171.4万 - 200.3万 - 197.5万 - 172.0万 - 159.8万
年度总计: 557.9万 - 595.7万 - 449.4万 - 348.2万 - 340.7万


【Fami通的硬件月度销量对比】

NS家族   2021年 vs. 2020年
01月:87万5389台 vs. 56万5573台
02月:35万0447台 vs. 35万1783台
03月:51万9138台 vs. 78万2996台(2020.3.20发售《集合啦! 动物森友会》)
小计:174万4974台 vs. 170万0352台

04月:43万1225台 vs. 31万4931台
05月:50万1705台 vs. 35万5993台
06月:32万3553台 vs. 29万5606台
小计:125万6483台 vs. 96万6530台

07月:35万0487台 vs. 47万4162台
08月:29万8286台 vs. 47万0939台
09月:21万4421台 vs. 34万2102台
小计:86万3194台 vs. 128万7203台

10月:47万6183台 vs. 44万7273台
11月:46万8135台 vs. 57万9788台
12月:77万0158台 vs. 97万5797台
小计:171万4476台 vs. 200万2858台

全年:557万9127台 vs. 595万6943台


PS5家族  2021年 vs. 2020年
01月:7万2420台 vs. 未发售(下同)
02月:9万5289台
03月:15万7352台
小计:32万5061台

04月:7万8567台
05月:12万3272台(2021.5.8发售《生化危机⑻ 村庄》)
06月:7万6533台(2021.6.10发售《最终幻想7 重制版 间奏》6.11发售《瑞奇与叮当 时空跳转》)
小计:27万8372台

07月:8万1620台
08月:5万5378台(2021.8.20发售《对马岛之魂 - 导演剪辑版》)
09月:7万6615台(2021.9.9发售《破晓传说》9.24发售《审判之逝 湮灭的记忆》)
小计:21万3613台

10月:8万5712台(2021.10.14发售《鬼灭之刃 火之神血风谭》)
11月:2万8324台 vs. 20万1435台(2020.11.12发售主机及大量首发游戏;2021.11.5发售《使命召唤⒅ 先锋》11.19发售《战地2042》)
12月:3万7103台 vs. 5万3715台
小计:15万1139台 vs. 25万5150台

全年:96万8185台 vs. 25万5150台


XS家族  2021年 vs. 2020年
01月:1926台 vs. 未发售(下同)
02月:2167台
03月:4492台
小计:8585台

04月:1381台
05月:4113台
06月:1万1121台
小计:1万6615台

07月:1万2896台
08月:1万3776台
09月:1万1713台
小计:3万8385台

10月:1万8520台
11月:9241台 vs. 2万7811台(2020.11.10发售主机及大量首发游戏)
12月:5888台 vs. 3613台(2021.12.8发售《光环 无限》)
小计:3万3649台 vs. 3万1424台

全年:9万7234台 vs. 3万1424台
 

[ 本帖最后由 Geo 于 2022-1-19 15:36 编辑 ]
作者: jhunsoon    时间: 2022-1-11 14:26

posted by wap, platform: Chrome
难怪索尼放弃了日本
作者: dhd    时间: 2022-1-11 14:37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微软那点销量估计大部分都倒腾到国内了
作者: Search    时间: 2022-1-11 15:37

引用:
原帖由 jhunsoon 于 2022-1-11 14:26 发表
posted by wap, platform: Chrome
难怪索尼放弃了日本
不止是只有日本

从MC来看

亚洲PS主机基本全GG! PS主机完全开始衰败!

https://gnn.gamer.com.tw/detail.php?sn=226492


NS没有发售的游戏.如(生化危机8)

PC直接取代了PS4/PS5用户!  (有新游戏先问有没有steam版或是PC版为主力!)

但是欧美白皮还是以PS4/PS5为最大!

主机还是欧美最强!

3A游戏在亚洲以PC为主力!
作者: 任天鼠    时间: 2022-1-11 15:46

根本不是索尼放弃日本市场,是日本玩家玩腻了索尼的游戏
作者: hu794    时间: 2022-1-11 15:49

ns在日本一骑绝尘,在欧美也是大幅领先
作者: 矛盾江湖    时间: 2022-1-11 18:10

posted by wap, platform: 小米 红米
fuckonami!
自己看看,一个电车大富翁卖了一年多,现在变成长卖类型的游戏了。
不检讨一下多复活几个ip?
作者: moyanljx    时间: 2022-1-11 18:16

玩家群体扩大了,对画面有要求的核心玩家在减少,欧美很可能步亚洲后尘
作者: ahzhuo    时间: 2022-1-11 18:19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引用:
原帖由 @矛盾江湖  于 2022-1-11 18:10 发表
fuckonami!
自己看看,一个电车大富翁卖了一年多,现在变成长卖类型的游戏了。
不检讨一下多复活几个ip?
Hudson的IP吧,科纳米自家那些没几个有长卖相的
作者: hongsqihao    时间: 2022-1-11 18:25

posted by wap, platform: Android
引用:
原帖由 @moyanljx  于 2022-1-11 10:16 发表
玩家群体扩大了,对画面有要求的核心玩家在减少,欧美很可能步亚洲后尘
这不是坏事,省的游戏公司只会堆画面堆cg

好玩的像素游戏照样受欢迎
作者: zichuanle    时间: 2022-1-11 18:30

NS550多万。。。牛逼
作者: 卖哥    时间: 2022-1-11 18:55

引用:
原帖由 moyanljx 于 2022-1-11 18:16 发表
玩家群体扩大了,对画面有要求的核心玩家在减少,欧美很可能步亚洲后尘
核心玩家的标签怎么就是对画面有要求了?
最冲着画面的是轻度玩家,而这块用户群惨遭去直播站视频站上云游戏的争夺。
作者: 钓鱼岛    时间: 2022-1-11 19:04

今年最大对骚尼最大的期望是把主机黄牛干掉。
作者: DoloresI    时间: 2022-1-11 19:26

服了,前十的游戏里只有四个是2021年发售的
作者: Geo    时间: 2022-1-14 17:19

在顶楼最后增加硬件季度、月度销量对比等数据
 
作者: kyoyky    时间: 2022-1-14 21:44

销量干不过20年,失速了,21年还出了oled也没多大作用啊。
作者: sw121x    时间: 2022-1-14 21:52

posted by wap, platform: iPhone
桃铁卖的真多。
作者: flies    时间: 2022-1-14 22:01

posted by wap, platform: 华为
引用:
原帖由 @kyoyky  于 2022-1-14 21:44 发表
销量干不过20年,失速了,21年还出了oled也没多大作用啊。
日本年销量超500万已经很厉害了,去年开始下滑,今年估计只有400万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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