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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们的口号:环保//技术饭后藤弘茂关于Wii的CPU的讲解(部分,枯燥发指)

http://pc.watch.impress.co.jp/docs/2006/0920/kaigai301.htm

パフォーマンス/消費電力に注目したアーキテクチャ選択(值得注目的性能/费电构架选择)

    SCEとMicrosoftは、次世代機にパフォーマンスを追求したCPUとGPUを開発した。しかし、性能のトレードオフとして、CPUとGPUの消費電力と発熱は非常に高いものとなった。それに対して、任天堂はWiiでは、低消費電力で比較的高いパフォーマンスを目指して、プロセッサを開発した。今時のCPU業界風用語に言い換えれば、パフォーマンス/消費電力(Performance/watt)を重視したプロセッサにしたわけだ。流行の技術トレンドに、任天堂も乗っていることになる。

    SCE和微软在次时代主机上秉着追求高性能的理念开发CPU/GPU。但是根据能量守恒定律,(为了提供高性能)CPU和GPU的消耗电力和发热也是相当惊人的。而任天堂的Wii,以凭借较低电力消耗来换取相对较高性能的思想来开发处理器。用现在的CPU业界的行话来说,是重视性能/电力消费(Performance/watt)的处理器。可以说,任天堂搭上了发展趋势的快班车。


完全な互換性を低コストかつ低消費電力に維持する(保持完全互换性基础上的低成本低电力消费维持性)

    任天堂は、これまでゲームコンソールでは互換性はあまり考慮して来なかった。ゲーム機ハードが替わればソフトウェアも一新される“リセット型”のモデルを取っ
てきた。だが、発展した今のゲーム産業では、もはやそうしたソフトウェア資産の無駄遣いは許されない。任天堂に限らず、どの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も互換性が必須条項となっている。

    しかし、PS3とXbox 360では、ハイパフォーマンスを目指すためにCPUとGPUのアーキテクチャをラディカルに変えてしまった。その結果、旧ゲーム機との互換性のためには、旧ゲーム機のチップセットを搭載する高コストなハードウェアソリューション(PS3)か、完全な互換が取りにくいソフトウェアエミュレーション(Xbox 360)を取る必要があった。コストや電力、互換性のいずれかで負担が増える。

    だが、同アーキテクチャの発展型のチップを開発すれば、1組のCPUとメディアプロセッサで、Wii世代のソフトウェアと、GAMECUBE世代のソフトウェアの両方をカバーできる。コストはミニマムで、完全な互換性を取ることができる。しかし、アーキテクチャは縛られるというトレードオフがある。

    いずれにせよ結果として、Wiiは、GAMECUBEのCPU「Gekko」とメディアプロセッサ「Flipper」のアーキテクチャを継承しながら、消費電力を抑えパフォーマンスとフィーチャを発展させたチップセットを搭載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これが、前世代とは隔絶したモンスターチップセットを開発したSCEやMicrosoftとの最大の違いだ。

    任天堂以往在平台主机上完全没有靠率过游戏的互换性,采取一种主机平台更换后软件也都要从头弄起的初始化模式。但是,现在的游戏产业已经不能够在允许随意抛弃过去的软件遗产。不仅仅是任天堂,任何主机平台都把互换性作为不可缺的功能。

    但是,PS3和XO为了能够达到更高的性能把CPU和GPU的构架进行彻底的变革。于是和旧时代主机要保持互换性,不是采取搭载旧主机的芯片组的昂贵硬件解决方案(PS3),就只能采取很难保证完全互换的软件模拟方式(XO)。互换性都会加重成本或者电力的负担。

    如果,开发采用同样架构的进化型芯片组,就凭借1组CPU和媒体处理器,不但可以解决Wii标准的软件,GC标准的软件直接运行都成为可能。在最小限度压缩成本的同时使完全的互换性成为可能。不过呢,天平总是公平的,Wii不得不被原有架构所束缚。(偶注:模拟N64/SFC/FC之类前前世代软件成本在当今硬件条件下几乎可以省略)

    不管怎么说,Wii是继承了GC的[Gekko]CPU和[Flipper]媒体处理器的架构,在降低电力消耗的同时提高性能和特效。这与同完全放弃前世代架构去开发超高性能芯片组的SCE和微软是南辕北辙。



ハードをシンプルに保つことが現在では重要(保证简单硬件是现在的重点)

    今のCPUでは、パフォーマンス/消費電力を維持しながらパフォーマンスを上げる近道はマルチコア化となっている。比較的シンプルなCPUコアを複数個搭載することで、パフォーマンス/消費電力を一定に保ちながら、マルチスレッド性能を劇的に引き上げる。これが、PS3とXbox 360の取った道だ。

    しかし、激しいマルチコアCPU化にも問題がある。まず、コア数が増える分だけチップ全体の消費電力は増大する。増えるプロセッシングパフォーマンスに見合うメモリやバスも電力を消費するため、システム全体の電力はかなり増えてしまう。まず、この点で、任天堂の要求とは合わない。

    また、3コアや8コアといった他2社のCPUの広いマルチコア化は、当然、プログラム上の複雑性を増し、ゲームプログラマの開発負担を増やす。時間とともに、開発者もマルチコアプログラミングに習熟するだろうが、当面は負担が大きい。困難の結果、デベロッパがマルチコア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を引き出すことができなければ、結局、パフォーマンス/消費電力も悪化してしまう。ハードルがあるわけだ。特に、ゲームプログラマは、CPUをローレベルで使い尽くすのが専門で、マルチスレッドで性能を引き出すのは未知のチャレンジとなる。

    现今的CPU要维持一定的性能/费电下提升性能的捷径公认是多核心化。在一个芯片内搭载比较简单的数个CPU核心,可以在保证一定性能/费电的基础上,戏剧化地提升多线程性能。这也是PS3和XO所采取的。

    但是,多核心化也存在的为题。首先,增加核心数会提升芯片全体的电力消耗。同时,处理器表现提升也会带来内存和总线的电力消耗增加,导致系统全体的电力会大幅增加。这点完全不符合任天堂的要求。

    并且,其他公司的3核心/8核心的多核心化CPU自然也造成了程序复杂度和游戏编程开发负担的增加。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发者会渐渐熟悉多核心编程,目前来看首期负担还是很大的。搞不好变成性能/费电增加的一端开发者还发挥不了多核心的完全威力的糟糕局面。特别是游戏程序大多要在底层和CPU打交道。多线程下发挥性能对他们来说是个挑战。




-------------------------------------------------------------------------不公开性能偶们也是有苦衷的-------------------------------------------------------------------------



    任天堂が警戒心を強めている理由もわかる。スペックを公表すると、背景にある思想がすっ飛ばされて、スペックだけが一人歩きしがちだ。そして、スペックだけで見れば、PS3とXbox 360に比べてWiiは大きく見劣りする。任天堂は他社と単純にスペックだけで比較されてしまうことを恐れていると推測される。

    我们也不难理解任天堂为什么对公开性能指标如此谨慎。一旦公开了性能变成了单纯的数字罗列,背后隐藏的设计思想之类都会被忽视。而且,如果只是看数字,Wii对比PS3和XO会差很多。任天堂可不愿意这种单纯比较数字的情况发生。

[ 本帖最后由 Ashley 于 2006-9-20 09:49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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翻译的好...赞L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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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文字 太小了`~ 看的受罪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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玩家又不会看数据,直接看画面就ok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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赞楼上的I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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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错,顶一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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精文小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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NGC plus~
Wii为了兼容NGC
直接采用NGC加内存超频的方法~
真是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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引用:
原帖由 ddps2 于 2006-9-20 10:38 发表
NGC plus~
Wii为了兼容NGC
直接采用NGC加内存超频的方法~
真是好~
Intel采用这种方法很多年了,Pentium II、Pentium III、Pentium M、Intel Core什么的全部同样架构改良版,就提高一下频率而已:D

P4抽抽风,到扣肉开始才勉为其难大大更改一下架构

[ 本帖最后由 Ashley 于 2006-9-20 10:48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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引用:
原帖由 ddps2 于 2006-9-20 10:38 发表
NGC plus~
Wii为了兼容NGC
直接采用NGC加内存超频的方法~
真是好~
  嗯.....不能这么草率的下结论吧。PS2是否可以称之为PS Plus,而GBA则是GB Plus?只是继承了前者的设计结构和框架而已,现在扣肉系CPU还是由PIII结构发展而来的呢,是否也可以称之为PIII Plus?
引用:
    SCE和微软在次时代主机上秉着追求高性能的理念开发CPU/GPU。但是根据能量守恒定律,(为了提供高性能)CPU和GPU的消耗电力和发热也是相当惊人的。而任天堂的Wii,以凭借较低电力消耗来换取相对较高性能的思想来开发处理器。用现在的CPU业界的行话来说,是重视性能/电力消费(Performance/watt)的处理器。可以说,任天堂搭上了发展趋势的快班车。
  这个是否是任天堂在暗示自己的主机CPU能有如扣肉一般高性价比的效果?

[ 本帖最后由 费厄卡勒 于 2006-9-20 10:52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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百老汇才4W哎……
扣肉好歹是65W。

就算同样的性能功耗比……大约也就扣肉200Mhz的……性能……

当然如果性能功耗比和ARM9相同,那么就相当于4Ghz以上的ARM9了,基本可比1Ghz左右的扣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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引用:
原帖由 卖哥 于 2006-9-20 11:55 发表
百老汇才4W哎……
扣肉好歹是65W。

就算同样的性能功耗比……大约也就扣肉200Mhz的……性能……

当然如果性能功耗比和ARM9相同,那么就相当于4Ghz以上的ARM9了,基本可比1Ghz左右的扣肉。
百老汇才4w?

开玩笑的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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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不明白为什么老任会说这些,因为他说的每一点似乎都站不住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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看看

学习下

补充知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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关于性能一定要掩埋!!
扬长避短啊。。。特别是特别短的地方,一定要掩住。。。掩住,最好一辈子都不让人发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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